池松と麦

几日私奔【楼诚衍生】【蔺靖】

(共三章)

 

大前提是,梁帝死得早,没有下令重审赤焰案。

只是想写写脑子里的梗,所有的bug都归我。

 

 

 

【壹】

 

  武英殿里,群臣对峙,剑拔弩张。

  萧景琰走下皇位,来到殿前,从列战英腰间抽出侉刀,“唰”地一声递送到蔺晨的肩头。

  冰冷的刀锋紧贴着蔺晨的脖颈。

  萧景琰的眼神中既有怒火,又有黯然。他厉声问道:“你说!梅长苏是不是小殊?!”

  一旁,蒙挚欲上前阻止,被高湛使了个“别动”的眼色,暗暗焦急。

  夏江则露出了意味深长的笑容:“好!这才是帝王本色!陛下,原来他是反贼同党,杀了他!”

  蔺晨眯起双眼,半歪着头,静静地看着面色苍白的年轻皇帝。过了半晌,他伸手入怀,掏了一小块用布包裹着的蜜糕出来。

  “我是来给你送好吃的,怎么成了反贼同党?”

  萧景琰咬着牙,把刀又往前递了一分。

  “回答我的问题!梅长苏是不是小殊,当年的赤焰军逆案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!”

  蔺晨把蜜糕当着萧景琰的面捏碎了。

  另一只手拨开了他的刀柄。

  “你难道相信当年的赤焰军真的是逆贼?”蔺晨语气平静,却收起了玩世不恭。“没错,梅长苏就是林殊,是你的好朋友。但他绝不是反贼,他的父亲也不是谋乱臣子!萧景琰,这些你不是始终相信着吗?他助你登上皇位之前,什么都没有跟你说吗?”

  萧景琰摇了摇头,依旧震惊:“小殊......他什么都没有说过......他为什么不告诉我......”

  “哼,你想问赤焰军的案子,为什么不问问这位夏首尊呢?”蔺晨瞥了夏江一眼,说到:“可怜长苏为了保护你,功成名就归隐江湖之后还要被你怀疑。可怜他的父亲,真是愚忠,至死都没有怨恨过你那个糊涂的父皇。听信奸臣之言,杀皇子,灭忠门,真是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糊涂蛋!“

  蔺晨的话音落了,整个武英殿也随之陷入一片震惊的沉默。

  哪里敢有人当着今朝皇帝和朝廷重臣的面,如此放肆地辱骂先皇?连夏江都愣在原地,没有言语。

  蔺晨突然伸出手,又把刀握住了。甚至还往自己的咽喉上靠近了些。

  “如果你也是个糊涂蛋,现在就动手杀了我吧。也可怜我闲云野鹤这么久,竟为了你这小没良心的,留在京城哪也不想去。”

  在刀锋的反射中,他的瞳仁闪闪发亮。

  眼前的这个人,俊美无暇的脸庞,又散发出悍然逼人的风采。

  萧景琰目不转睛地望着蔺晨。

  他完全着迷于蔺晨那复杂的目光。那目光中有一丝失望,有一丝蛮横,还有一丝留恋。

  他的咽喉就在自己的刀下。却像是料定了,自己绝不可能伤害他。

  都说琅琊阁的少阁主料事如神。

  他是对的。

  在初遇的那天,他是剑走偏锋的少侠,和梅长苏......和小殊一起,辅佐他开疆登位。那时他说,以我琅琊阁的名声作保,你萧景琰必是这梁国的霸主。可我这人天生桀骜,倒也没把未来的皇帝放在眼里。你可别不高兴啊。

  梅长苏回了江左盟,邀蔺晨同往,可他却留在了金陵城里,把妙音坊改成了医馆,悬壶济世。时不时又进宫里来,跟母妃一同讨论医术。还给他做了使人安眠的药囊。那药囊很好闻,每次把它放在枕边入睡,就连做梦也会变得很香甜。时间久了,竟觉得夜夜都似被一种柔情所包裹。何日会见他,也成了治国之余用来安抚自己的猜想......

  萧景琰缓缓地收了刀。

  在夏江狂喊着“陛下,不可!”的疾呼声中,他的眼神变得冷绝。

  “夏卿,你这是恼羞成怒吗?”

 

【贰】

  

  夏江入狱,赤焰昭雪。

  在朝堂之上,众臣齐拜,歌颂当今天子的圣明。

  回了养居殿内,萧景琰召了沈追和蔡荃两人前来,命他们做好余下应做的一切事务。

  在群臣面前倒也罢了,这两个人是他还是皇子时便信任的人。萧景琰在他们眼前,便回归了自己原本耿直的性情。

  “我让蔺晨飞鸽传书给小殊了。希望他能回到金陵来。他却在回信中说,心愿已了,只想带着江左盟的部下们逍遥逍遥。唉,你们说,他是不是在怪我,没有认出他来?”

  沈追行了一礼,答道:“陛下,臣倒觉得这苏先生是真心话。况且,以往他就说过,作为谋士,待大业功成,他是不便留在陛下身边的。”

  萧景琰轻微摇头,但也不再说话。

  蔡荃和沈追对视一眼,也向前一步,行礼开口到:“陛下,臣还有一事。”

  萧景琰问到:“什么事?”

  蔡荃回答:“是有关那位琅琊阁少阁主,蔺晨。臣等认为,他......不适合经常在皇宫里走动。”

  “为什么?”萧景琰奇道:“他已向朕解释清楚,那时他并不是有意要瞒着朕,而且,他在战时为朕立下汗马功劳,却又什么都不肯要,难道让他有个可以进宫的方便都不行吗?”

  “此人毕竟是个江湖人,野马脱缰,为所欲为惯了。不论如何,他那日在殿中如此诋毁先帝,都会引起群愤......”蔡荃说着。

  萧景琰点了点头,说:“你说的有道理。但是蔡卿,是否我大梁已经成了不许人说实话的国度了呢?父皇当年做错的事,难道是蔺晨信口胡编吗?”

  “这......”蔡荃又与沈追对视了一下。“臣等已经查明,蔺少阁主所说的,句句属实。”

  “那就是了。这天下,不是我萧景琰一个人的天下。如果我容不得别人说话,那么谁还会忠诚谏言?”

  “说得好啊!”忽然之间,从门外走进一个人来。那么多太监候在门口,竟没有人拦得住他。

  萧景琰仰头望去,正是蔺晨。

  “蔡官儿,我跟你远日无怨近日无仇的,你跑到这儿来嚼我的舌根子做什么?”

  蔡荃惊讶地看着他,忽然反应过来,转身向萧景琰说到:“陛下!这......他竟然就这么大白天的闯进来?!”

  “说不过我就找你们皇帝救你啊?”蔺晨说话间就到了眼前,也不为难他,嬉笑着从他身边走过。“可惜你们皇上也是我的人,帮不了你咯。”

  蔡荃脾气急,听他说着这些轻佻之语,不禁有些恼怒。

  “你,你这人......私闯武英殿还这么嚣张?”

  倒是沈追比他淡然,按住了他的手。“蔡兄,你莫急,我看出是怎么一回事了。”

  萧景琰不满地乜着蔺晨,皱起眉头,说:“你不要在这儿胡说八道。”

  嘴上说着,却也并没见他下令缉拿蔺晨,也不见得有多生气。显然是对蔺晨的造访有所准备。

  蔡荃还问沈追:“什么怎么回事?你拦着我干什么?”

  沈追呢,拉了拉他的衣袖,带着他向萧景琰行礼。

  “臣等定当不负陛下所托,竭心尽力,办好赤焰案后续事宜。”

  萧景琰点了点头。

  沈追又说了一句:“臣等告退。”不等蔡荃再说什么,就拉着他向外走去。

  回过身来,萧景琰把目光放在了蔺晨的身上。

  “你刚刚,乱说什么?”

  蔺晨挑了挑浓黑的剑眉:“我有乱说什么吗?”

  “你说我是你的人。这让别人听了......”

  蔺晨瞪着眼睛,望向萧景琰,扯着嘴角笑了一笑:“如果你容不得别人说话,那么谁还会忠诚谏言?难道我刚才说的不是实话吗,皇帝陛下?”

  萧景琰面色一红,却并不买蔺晨的帐。

  “真是胡闹,你这话传出去,别人会觉得之前都是我在用皇威来袒护你。再说,这样大摇大摆的闯进宫里来,确实有些过分了......”

  蔺晨从腰间掏出一把扇子打开,好整以暇地摇起来。

  “既然你不欢迎我来,那我今天就只好把你拐走咯?”

 

【叁】

  

  “你说什么?”萧景琰以为自己没有听清楚。

  这人是怎么回事,自己明明在跟他讲很严肃的话呢......

  “我说,我今天其实是想来把你拐走的啊。”蔺晨也很严肃地板起面孔,游说当朝天子跟他离开朝廷。

  “你病了?疯了?”萧景琰觉得好笑。

  蔺晨合上扇子,在手中转了一圈,拿它指了指萧景琰的面门。

  “你难道就不想微服私访,去我长大的地方看一看吗?长苏那本《翔地记》你也看了吧,除了战场和宫廷,你这大好的江山,难道你都不想去亲自游历一番?赤焰的事情了了,你的心也定了,我想带你出去走走,哪怕只有十天半月,我们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!你以为人的一生是什么,不要因为当了皇帝就给自己定太多的规则,人生不过黄粱一梦,你要做的,就是跟这个世界融合。”

  蔺晨的话,像是有魔力。

  “我会陪着你回来的。将来你就会知道,最宝贵的绝不是锦衣玉食和皇权冠冕,而是你的赤子之心,是你对这个世界的体验。”

  每个字都敲在萧景琰的心上。他甚至不明白,究竟是这番话真的足够有理,还只是因为这是由蔺晨的嘴说出来。

  他说的,就像是自己的心声。鸟儿会渴望翱翔,鱼儿会期盼深潜。年少的时候,他也曾与小殊一同相约,要游遍大江南北,把所有的繁文缛节都抛之脑后,走进更广阔的天地。

  萧景琰望向养居殿的大门,再往外,是厚重的宫墙。

  巍峨的宝殿阁楼,蜿蜒的红砖黄瓦。威严,凝重,甚至压抑。那道宫门,从他登基的一刻起,便成为了一道隐形的边界。

  “你看,天这么蓝,阳光这么好。长苏不愿意回金陵,我陪着你去江左看看他好不好?”蔺晨的声音在耳边响起。

  萧景琰又望向这个企图拐走皇帝的人。

  他的唇边始终勾起一抹对一切规则的不屑,看着自己的眼睛里,荡漾着爱意和自由不羁的光芒。

  哪怕......只有十天半月。

  为什么不可以?

  萧景琰徐徐绽开一个微笑。点了点头。

  

  

  





还是写了蔺靖。很短。

明天忙起来估计就没法日更了。

依旧会尽量努力产粮。

杀手文和师生文都在构思中。


祝大家开学和上班都愉快,是真的能够愉快~



本篇可配合此篇一同饮用

https://i-m17.lofter.com/post/87825_9c81782

评论

热度(3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