池松と麦

久远的事 【蔺靖】【短】

 

 

 

【壹】

 

  “给我讲讲,你以前的故事吧。”

  龙榻上,萧景琰和衣而卧,枕在蔺晨的膝盖上。

  “好啊,我想想......”

 

【贰】

 

   那是一个夏至的时候,蔺晨奉了老爹的命令,去云南秀山上采药。

   上了秀山以后,他碰到了三个在山中玩耍的小孩子。

   一个大食盒被扔在地上,无人过问。

   一个女孩坐在地上哇哇大哭,尖叫着“你把小殊哥哥害死了!”

   一个神情倔强的男孩急得跺脚,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  还有一个小孩躺在地上,满脸通红,双目紧闭,涕泪交加。

   女孩哭的厉害,清醒的男孩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她,只是说着,“我一个没留神,他就把榛子酥吃进去了……”

   蔺晨看不下去,冲出来,先是一指头点了女孩的睡穴。

   看着男孩目瞪口呆的表情,他撇撇嘴:“我最讨厌的就是女人的哭闹。”

   又点了地上的男孩几处穴位,逼得他哇哇大吐。把榛子酥吐得干净了,也就不再有那些症状。

   “谢谢你救了我的好兄弟。”男孩眨着一双大眼睛,冲他抱拳致谢:“我该怎么感谢恩公呢?”

    蔺晨看他学做大人说话的模样,觉得有趣。

   “把你自己许给我就行啦!”

    说完,一个大鹏展翅,使着轻功就跳开了好远。听不清男孩在身后说了什么。

 

【叁】

 

    “…那个救了小殊的人原来就是你?!”萧景琰大吃一惊。

    “嘘……我还没讲完呢。”蔺晨伸出手,将坐起来的他又按了回去。

 

【肆】

 

    天泉山庄的庄主卓鼎风,有一个被赐国姓的宝贝儿子。为了给这个小公子的十岁生日庆祝,他广发英雄贴,邀请了江湖上各门派中有头有脸的人物。

    有大门派掌门带着自己的一众徒弟而来,也有世家子弟前车后马光鲜亮丽而来。毕竟这孩子的另一个父亲,乃是朝中重臣,莅阳长公主的额驸。

    门口的家丁一个一个报着来客的名号。眼看着人来的差不多了,又见着远处两个人骑马而来。

    走在前面的是个身着青衣的年轻人,腰挂玉佩,模样俊朗,看着就像是个大户人家的贵公子。跟在后面的是个十八九岁的少年,衣着华贵,神情里有一种少年人独有的倨傲。待他们走近了翻身下马,却没有拿出请帖。

    年轻人抬手行了一礼:“不请自来,本不是为客之道。但在下与谢侯爷相识,还望进门通报一声。我姓祁,谢侯爷听了应该就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家丁打量了他们一眼,进门通报去了。

    跟在后面的少年摇开了一把扇子:“你不是说,你也是背着家里跑出来玩的么?没想到你还认得这位谢侯爷啊?他把你认出来的话,你不就得回家去了么?”

    年轻人莞尔一笑:“蔺小公子不是自称易容术天下无双,我现在这副面相谁也认不出来吗?”

    少年眼睛转了转,说:“也是。反正你被不被认出来跟我也没关系,我不被我老爹认出来就行。”

    正说着话,家丁走出来通报说,谢侯爷请两位公子进去。

    进了天泉山庄的大门,祁公子却没有去见谢玉,而是拉着少年来到了为少年侠士与世家子弟而专设的比武切磋擂台。

    在高楼的窗边,少年正目不转睛地看着擂台上一来一往利刃交错的打斗。

    左边的是个青年壮汉,手持双枪,打着赤膊,甚是惹眼。而右边刚刚跳上台的对手,是一名黑衣的少年。看起来不过十三四岁,面色倒是沉稳安静,站的笔直,犹如四月春风中的一棵青松。

    “咦,这个小子,我好像见过。”

    两个人交上手,楼上观望的少年便担心起来。回头看祁公子,却是面色如常。

    “你猜谁会赢?”少年问。

    “小的那个。”祁公子含笑回答。

    几十招过后,台上青年的一柄枪被踏在少年的脚下,另一柄则飞到了场边的柱子上。观众中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,那少年收了手中的剑,却也没什么欣喜之色。

    “走吧。”祁公子拉了少年一把,向楼下走去。

    刚刚得胜的人不喜欢别人服侍他,自己坐在屋子里擦拭着宝剑。侍卫知道他的脾气,也都没有靠得太近。门口传来响动,他警惕地站起来,反手握剑,来到了门边。

    “谁?”

    门被推开了。两个陌生人走了进来。

    可是他的宝剑却没有刺出去,而是扔在了一边。

    “皇兄?”

    “嘘——叫祁公子。”那位祁公子竖起一指放在嘴边。而后又将他拉到跟在自己身后的少年面前。“这就是我之前说的,我易容成什么样都能把我认出来的人。舍弟萧景琰。”又对弟弟介绍到:“这是我旅途上遇到的小兄弟,南方来的,姓蔺。”

    蔺晨目瞪口呆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“他叫萧景琰?萧……他叫你皇兄,你……你们俩都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祁公子”低头浅笑:“对不住,之前把你骗过去了。在下萧景禹。”

    萧景琰不管这个人是不是被皇兄骗了,他急切地问:“皇兄,你不是被父皇派去换防了吗?小殊也跟着林伯伯打仗去了,我还以为你们谁都看不到我比武的样子了呢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偷偷来的,可不许告诉别人。”萧景禹低头看着少年,说。

    蔺晨在旁边插话:“你一路顺利,是不是应该谢谢我的易容术啊?”

    没等萧景禹说什么,萧景琰先一步站在了蔺晨眼前。宝剑一抬,横在了蔺晨颈上。

    “说,你究竟是什么人,为什么要跟着我皇兄?”

    萧景禹急忙阻止,蔺晨白眼一翻,气哼哼地说:“我们俩就是个萍水相逢,要早知道他是皇子,我都不带搭理他的!有什么了不起的!”

    萧景禹供着手赔起不是:“舍弟鲁莽,蔺小公子不要见怪。”

    蔺晨大大咧咧地挥了挥手:“祁兄,不,萧兄,你我相识于江湖,但你毕竟是庙堂之人,以后也相忘于江湖罢。你们兄弟好好叙话,我来这天泉山庄自有我的目的,就此别过。”

    说完,头也不回地走出门去。

    绕了几个弯,蔺晨也没把脑子里那张对他怒目而视的面孔忘掉。

    “皇子就了不起啦?小没良心的,你倒是不记得了,我还救过你的兄弟呢!哼,老爹说的对,长得越好看的人,脾气越大!怎么跟不认识我了一样,记性真差……”想着想着,突然用手摸了摸自己的脸。

    “哎呀,我带着面具呢!”

 

    这一年,蔺晨十九岁。第一次从琅琊阁出来,走入中原。

 

【伍】

 

    “对啊,我皇兄说那个人姓蔺!我怎么没想到,居然是你!”萧景琰又坐起了身子。

    蔺晨望向他的眼,伸出手去,替他抚平了略有褶皱的袖口。

    “那都是很久远的事啦。你看,我现在不是在你身边吗。”








尽量每天都产粮~~

想到琅琊榜外,还有祁王殿下活着,林殊与景琰还是毛头小子,一同在金陵鲜衣怒马地成长的年岁啊......

评论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