池松と麦

此心安处是吾乡 七 【楼诚】【天台】【杀手】【OOC】

此心安处是吾乡 七

 

建议没看过的童鞋先拖到下面的链接看前文。

此条建议对看过但是因为我拖太久所以忘记剧情的童鞋们同样适用。

 

【七】 正义

 

后来有好几个月,明台是躲着王天风的。

又不能真的躲开他,见到了就是硬着头皮说话。王天风并没有比以往更严厉,但说不清道不明的,明台就是开始变得害怕他。

想到他的时候,耳朵后面到脑袋里的一根筋会突然猛抽一下。

王天风像是什么也不记得。就如同他自己说的,“当成了一次猎奇”。

似乎变得比以前冷漠了。

明台又什么都不敢问。

训练,上学。训练,上学。训练,上学。

唯一的变化是,睡觉前,偶尔会像所有青春期的男生一样,自己满足自己。

那天晚上的事,好像就在眼前。

在黑暗里,看到天花板上仿佛投映着王天风的睡态。

快闭上眼睛,快闭上眼睛......明台对自己说着。

那种情绪,过了好久好久才能平息下来。

老师和大哥都不在。他们已经很久没一起出去了。这次不知道是去了哪个城市,这么久。

每个夜里明台都会做梦,郭骑云说有一天晚上在隔壁都听到他在这边发出一声大喊。

慢慢的,甚至那件事是不是真的发生过,都不那么清晰了。

好像只是一场荷尔蒙作祟的性幻想。

 

在外面的时候,每个晚上,明楼都会给阿诚打一个电话。

会被王天风鄙视,却乐此不疲。

“注意安全。”每次也讲不了多久,阿诚总是嘱咐他。尽管他们的行动还只是在准备的阶段。

“下次,还是你跟我来吧。有时候真受不了那个疯子。”明楼的声音从电话中传出,带着笑意。

“你是说让老师跟明台两个人在家里?”阿诚语气担忧地问。

明楼顿了顿,问到:“明台怎么样?”

“还是那样。不怎么说话。大哥,你后来跟老师谈过么?这到底算怎么回事?”

明楼叹了一口气。

“他说,喜欢明台。很喜欢。但还是不想因为感情而影响到自己的判断。一旦陷进感情里,人就会无端的多出太多同情心。明台现在应该专心的,也不是对他的感情。”

“所以就又刻意保持距离......但是他不是说过,对明台也是喜欢?像我们这样,不也是很好吗。”阿诚说。

“这不一样。”明楼说到:“虽然看起来大大咧咧的,但对明台那孩子来说,把恩情变成了爱情,还混杂了性……这太复杂了。你要是有机会,也劝劝他吧。”

 

非要用一种叹为观止的方式去表达情感。

阿诚有时觉得,这可能是他跟明台这样的孤儿身上的共性。

他是从小就寡言的那种人,心思很少表露出来,敏感时会钻牛角尖,做最坏的打算。大哥曾说他是“理智着绝望”的性格。而明台呢,差不多跟他是两个极端。高兴就笑,不高兴就发脾气,情绪从不藏着掖着。但他就像一个还没熟透的牛油果,外皮硬,果肉虽然看起来软乎乎的,其实最深处还藏着一个坚硬的核。

大哥和老师也是不同的,大哥对自己是包容,会激励他,会回应,会让他在任何时候都感受到自己是被爱着。

老师却简单地把明台传达出的认真,热情,奉献的“爱情”,当成小孩子的一时兴起。

所以为什么要跟明台做那样的事?难道老师疯了吗?难怪大哥叫老师是疯子。

阿诚看明台,会觉得可惜。可惜他少年的心性。

 

阿诚把大哥的嘱咐放在心上,却一直没找到机会和明台谈谈。没想到的是,明台在某天晚上,先来找了他。

“阿诚哥,我今晚能不能在你这儿睡啊。”明台在门口探头进来,问。

阿诚收拾着手中的书:“怎么突然想到过来睡?”

“反正大哥不在……想和你聊聊。”明台说。

阿诚想了想,点点头。

“来吧。正好,我也想跟你聊聊。”

 

开了啤酒,又买了一些小菜。阿诚坐在明台对面,先跟他碰了碰杯子。

“我们不叫骑云哥,他会不会生气啊。”明台没想到阿诚会跟他喝酒。

“放心,”阿诚说:“他被我打发到女朋友那去了。”

“哦。”明台点头:“阿诚哥,你要跟我聊什么啊?”

阿诚喝了一口酒,不急不慢地反问:“不是你想找我聊吗?要聊什么呢?”

“我……也不知道怎么说。”明台也喝了一小口啤酒,回答。寻思了一下,又把杯里的酒喝干了。

“总不能我们就这么对着一盘黄瓜和一盘花生吃一晚上。显得太没前途了。”阿诚笑着说。

明台又给自己倒了一杯啤酒,抓了一把花生放在嘴里嚼着。

“阿诚哥,我想去找那个汪芙蕖。”

“干嘛,嫌你闯的祸不够多,还是觉得老师上一次发的火不够大啊?”

明台瘪瘪嘴:“我就是觉得,报个仇还要等这么久,太麻烦了。我也不是没动过手,又不怕他。”

“哪有你说的这么容易?你要是真敢随便就去动手杀汪芙蕖,”阿诚用筷子指了指明台:“不死在那儿,也得丢半条命。然后不用老师动手,大哥就先把你吊起来打。”

“阿诚哥,你这是虚张声势吧?”明台举起杯子,怀疑地瞄着阿诚:“你一向是在我面前虚张声势的。”

阿诚翘起一边的嘴角,似笑非笑,也举起杯子跟明台碰了一下。

“我说小少爷,你可别自作聪明。”

酒过三巡,明台似乎兴致高了起来。

“阿诚哥,我想问你啊,你跟大哥……像现在这样,是什么感觉呢?”

“唔,”阿诚放下筷子,很仔细地思索了一会儿,才回答到:“是一种恩人变成了爱人的感觉吧。”

“恩人变成爱人……”明台重复着:“不会因为牵挂彼此而有瞻前顾后的时候吗?”

“当然有。”阿诚说到:“但更多的是对对方的信任,愿意为对方舍弃自己吧。我们知道彼此需要彼此。”

明台点着头,玩起了自己手中的酒杯。

“我真羡慕你。”他说。

两人各自沉默了一会儿,明台又说:“我已经记不清楚我父母长什么样了。或许老师带我回来,只是为了还我爸一个人情吧。”

阿诚没说话,只是跟明台碰了碰杯子。

“他对我真的很凶。”明台喝干了杯里的酒,自言自语似的:“大哥虽然对你也很严格,可不会打你,不会苛责你,也不会强迫你做你不想做的事。但他不是,他从一开始就要培养我也当一个杀手,我自己的人生呢?他从没想过,就替我决定了。好吧,那我认了,可等我真的干了这行,他对我还是很凶,还是很严苛。为什么他做任何与我有关的事,都可以不顾我的感受?就连……都是,做了就做了,之后却又对我冷冰冰的。”

阿诚又把酒给自己和明台倒上,看着明台一脸苦恼的表情。

“明台,你想老师了?”他问到。

“我不是想他!”明台连忙矢口否认着:“我是……我是想不清楚他……”

阿诚伸出手,拍了拍明台的肩膀。

“我跟大哥,是我喝醉了酒以后。我几乎一点印象都没有,就是被动的接受了。之后的事你知道,似乎是顺理成章。但偶尔我也设想过,如果大哥他假装这件事不存在,我该怎么办。”

“那你会怎么办?”明台问。

“也许也会当做什么都没发生吧。”阿诚说:“毕竟,能够在大哥身边,比别的事对我来说更重要。我与你不同,明台,你比我更愿意去争取。”

明台苦笑了一下:“这种事,让我怎么争取。”

“你真的了解老师吗?”阿诚问到。

“什么意思?”明台不解。

阿诚笑笑,夹了一颗花生米放进嘴里。“我第一次杀人,是郭骑云带我去的。我杀了三个逃避了法律制裁的混蛋。我知道像我们这样的人去做看似行侠仗义的事,听起来怪怪的。”他又喝了一口酒,说着:“但其实你也做过这样的事,对吧。上次老师只是让你去观察一个人,你却动手把他杀了。为什么?”

明台不明白怎么阿诚把话题转到了这里,但他还是回答到:“因为那个人很该死。他身为一个老师,居然虐待自己的学生,侮辱学生的人格。把学生逼到抑郁,自杀……”

“好,那么你觉得,是谁会出钱买凶杀人,去干掉这样的坏蛋?”阿诚又问。

“那个跳楼的学生的……家长?”明台发现自己没考虑过这个。

阿诚摇摇头:“你看过新闻的。那个学生家里没有钱,也没法像别人那样给老师送礼,那混账老师才对他格外瞧不起。”

“那会是谁?”明台问。

“对啊,会是谁呢?现在这个社会中会有什么样的人能为了不相干的人花钱做违法的事,比如请个杀手,替冤屈的人报仇?”

明台皱起眉毛,看着阿诚。

“你知道我第一次杀人之后,大哥对我说什么?他告诉我这座房子里,没有一个人的手是干净的。可是我必须明白,我们谁也不是上帝,没有资格去审判别人的性命。明台,我相信这话老师也对你说过。你自己选择了也好,老师替你选的也好,咱们走的是夜里的路,干的是不义的事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明台正要张口说话,被阿诚打断了。

“可是,”阿诚看着他,接着说到:“当杀手,不代表没有良心。我知道你要说这个,大哥说过,这是老师教学生时会说的第一句话。刚才我问你,你了解老师吗?其实我想告诉你的是,你杀了的那个人,没人付钱的,根本不是谁的目标。如果非要说的话,那其实是老师自己的目标。你做的是他自己想做的事。”

“什么?!”明台惊讶地看着阿诚。这他真的没有想到。

“很奇怪吧,老师的正义感。”阿诚微笑起来:“我第一次杀人时,也很费解郭骑云那奇怪的正义感。后来才觉得,这算是一种师承。”

“那,那他为什么不告诉我?还打我?”明台几乎要跳起来,愤愤不平地捏着手中的杯子。

阿诚摇了摇头,说:“他当然不会告诉你了。你应该知道的是,不能以自己的感情为行事标准。要理智,要冷静,要懂得服从,不动声色。这才有可能帮助你将来面对汪芙蕖之类的人时不被自己的冲动左右,才更有把握。可与此同时,老师自己却是个温情的人——你别瞪眼,我没有开玩笑。老师是个温情的人。他对你表现的有多冷漠,内心想着的就有多么与之相反。”

“不可能吧……”明台愣着神,望向阿诚,似乎不信:“你说的意思是,其实老师对我……那样做了之后,是为了不让我分心,才对我疏远?”

阿诚对他眨眨眼,默认。

明台把酒杯往桌子上磕了一下,说到:“神经病啊!他根本不问我的想法,不考虑我的感受!这种事……这种事情跟别的不一样,他怎么能轻描淡写的说来就来,然后还说当成一次猎奇呢!那……那如果我还想猎奇怎么办?如果我上瘾了怎么办,难道我要去找别的人吗?”

阿诚看明台气急败坏的模样,不知怎的,忽然觉得有点想笑。到底还是个孩子,心里肯定很委屈吧。

“等老师回来,你是不是应该跟他谈谈?”他问明台。

明台把脸一扭:“不谈!他……他这个人,我做了正义的事,他把我打得半死。结果其实是他自己想维护正义。本来以为他会安慰我一下,结果又……又被他给……睡了。然后还莫名其妙的自己觉得我从此以后就会分心,就会不理智,结果就不理我了……什么玩意儿啊?他如果不相信我,干脆就不要训练我嘛!如果不喜欢我,干脆就别跟我睡嘛!”

阿诚先是放下酒杯笑了一会儿,然后才又正色道:“咳,明台,你把这些话说给我听是没用的。说给老师听吧。”

“说什么啊?”许是喝了酒的缘故,明台又恢复了自己那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样:“人家都不理我!估计恨不得躲着我走呢!”他扔了一颗花生米在嘴里,又说:“哎,阿诚哥,你说……还有没别的办法?”

阿诚转转眼睛:“你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?”

“很简单啊,”明台说:“让他别再对我冷冰冰像隔了一层面具一样,然后让他相信我不会因为对他有别的感情就忘记了自己要做的事。让他能够相信我,已经准备好去做该做的了。”

“那你真的准备好了吗?”阿诚问了一句。

明台抬手一挥:“哪有什么准备,都是心理上的准备吧。那我早就做好了。”

阿诚略略思索,抬起酒杯,朝明台示意了一下。

明台把酒给阿诚倒上。

阿诚说:“那你就去闯个祸吧。”

明台一愣:“什么?”

“去做之前我跟郭骑云干的事,法外执法,替天行道,宣扬正义。然后等老师和大哥回来了,告诉他们,你现在绝对有单独执行任务的能力,也做好了准备对付汪芙蕖那样的人。”

“可是,”明台眼睛里泛起感兴趣的光芒:“你不是说,我们不能扮演上帝,不能做这样的事吗?阿诚哥,老师知道了真的会打死我的。”

“他如果责怪你,你就问问他,我们既然行不义之事,那他自己的正义感又是从何而来呢?他现在对你冷淡,你总要去做些能让他打破这层冷淡的事。”阿诚说。

明台眯起眼睛,想了想,点了点头。嘴上却说:“阿诚哥,你可真能把我往坑里推啊。”

阿诚笑了:“红尘里看红尘,战斗中学战斗。你加油吧。”

 

十天后,明楼和王天风回来了。

先回了公司,阿诚站在门口,给了明楼一个久违的拥抱。

没想到的是,明台也跟在后面。穿着校服背着书包,看起来是刚放了学过来。

“你不回家写作业,怎么到公司来了?”明楼板着脸问他,却掩藏不住嘴角的笑意。

“我等不及你们回家了,有件事,我想跟老师说。”明台的目光越过明楼和阿诚,直直地看着王天风的面孔。

明楼回身看了看王天风,说到:“你们……去你办公室说吧?”

王天风也不答话,向前走去。“跟着。”路过明台的时候,他说。

明楼把外套放到阿诚手里,也向前走去,对阿诚说:“我们也回办公室说吧,最近公司账务上你都有盯着吧?”

“嗯。大哥放心。”阿诚现在作为明楼的助理,在他不在公司时便替他打理起一些事务。

“有你在我当然放心。”明楼夸奖了一句,四个人一起进了电梯。

“想我了吗?”明楼又问。

大概因为王天风和明台都在,阿诚有些不好意思似的,低下头抿着嘴,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我也想你了,大哥。”明台在电梯中凑过来,撒娇似的说到。

没等明楼回头,明台又扭过头去,跟与他并排的王天风说:“还有你,老师。”

王天风看他一眼,没有任何表情,问:“什么?”

“我也想你啊。老师,你在外面那么久,都不想我吗?”

王天风动了动嘴唇,却没有说话。

四个人一起安静下来,窄小的电梯空间中酝酿着微妙的尴尬。

到了十楼,电梯门开了,明楼似乎有些犹豫地向王天风看了看,说:“明台,这次你老师可累得够呛,你别气他啊。”

“知道了,大哥。”明台应着。

明楼和阿诚看着电梯门又在他们眼前徐徐关上。

“明台这是什么情况?”明楼问阿诚。

阿诚先是笑了笑,又故意摆出一张严肃的面孔。

“他闯了个大祸。”

“怎么回事?”明楼皱起眉头。

“有个叫新安的公司,开了个地下赌场,就在明堂哥他们家附近,大哥肯定知道吧。”

“我知道。堂哥调查过,幕后的老板是汪家。”

“老板是汪芙蕖的一个秘书,姓李。”阿诚说着,顿了一顿:“明台把他给做掉了。”

明楼大吃一惊:“你说什么?!”

 

在王天风的办公室里,门一关上,明台回身就“扑通”跪在了地上。

“你干什么?”王天风没明白这是什么意思。

“我知道老师会生气,所以先跟老师认错。求老师等会儿不要真的把我打死了……我还想去杀了那个汪芙蕖,替我死去的父母报仇。”

王天风一脸错愕:“你在说什么?”

明台抬起头来:“老师和大哥回来的几天前,新安公司的地下赌场被曝光了。那个赌场有几个混混打手,威胁说要打记者。我……我觉得还是应该擒贼先擒王,所以就把他们的老板给杀了。后来阿诚哥告诉我,那个老板是汪芙蕖的一个秘书。”

“你把汪芙蕖的秘书给…杀了?”王天风目瞪口呆地看着明台。

明台点点头:“当然,不是我一个人做的。我找了夜莺姐帮我,还有明堂哥哥那边的人,在那个赌场里做眼线的,还给我提供了枪。枪是我开的,夜莺姐只是开车送尸体到山里,我把他烧了。一路上都避着监控,换了四次车牌。”

王天风依旧是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瞪着他。

“我知道,老师因为骑云哥擅自行动惩罚过他,所以这一次我压根就没跟他说。夜莺也是我好不容易劝动的。希望老师如果要罚就罚我一个人,不要怪她……要不,我就太对不起她了……”明台依旧跪在地上,看着王天风的眼睛,继续说着:“我知道老师一定会生气,所以就先跑过来请罪的。但我也希望老师看到,现在我真的挺强的了。老师和大哥也可以派一些任务给我的。阿诚哥说,红尘里看红尘,战斗中学战斗。”

王天风深吸了一口气,才忍住一巴掌扇过去的冲动。

“你……你真是……”一时间,竟然找不到什么可以形容明台的词。“你大哥刚才让你别气我?我看你是想气死我!”

“老师……”明台还想说话,被王天风一挥手打断了。

“你以后别叫我老师!我没有你这种随心所欲肆意妄为的徒弟!”

明台见王天风发火,急忙向前靠近了他一些。

“你就是我的老师!”他提高了嗓门:“阿诚哥都说了,我上次炸了他们家房子的那个人,根本不是谁的目标,就是你自己想替那个自杀的孩子报仇雪恨。老师,其实你也会做正义的事啊,我杀了汪芙蕖的秘书,那个赌场也被曝光了,这也是我的正义。”

王天风听了这句话,神情变了一变。似乎不像刚开始时那么怒气腾腾。

他低头看着明台,明台也毫无遮掩地看着他。

两个人都不说话,在安静的办公室中对视着。

不知怎的,王天风忽然回想起那个夜晚,明台的眼睛在黑暗中也是如同现在这般明亮。他好像又回到那个时间的节点中,看着明台的眼睛,仿佛跌入深井。

见他一直不说话,明台毕竟心里没底,小心翼翼试探着,开口说到:“老师……你别生气了……”

王天风眉头紧皱,绷着脸看他。

“杀手就是为了钱杀人。”他缓缓地开了口:“你那点多余的正义感,还不如喂狗。随随便便就杀人,这是谁教你的?你是心理变态吗?”

“我没有随随便便……那个人……”

“他干的都是坏事。我知道。但是这轮不到你来审判他死刑。别觉得自己有点儿本事就想当上帝。”王天风又一次打断了明台的话。

见老师不再发火,明台倒是略微安心了些。

“可是老师你自己也……而且我大哥他其实也不是坏人啊,我研究了咱们这儿很多任务的目标,反倒觉得你们杀的人都比较坏,比较该死。”

王天风恢复了没有表情的神态:“凑巧而已,委托人可能也不是什么好东西,黑吃黑罢了。”

“老师,你为什么……不愿意说自己心里也有正义感呢?”明台认真的提出了自己的疑问。

王天风转过身子,走到了自己的桌前坐下。对明台说:“你站起来。”

明台听话地爬起来站好。

“我们谈论正义的时候,是毫无意义,没有回报的。但是君子行义,只求问心无愧。可是,明台,我教你,教骑云,教很多原本干干净净的孩子变成会杀人的杀手,这就跟正义这个词背道而驰了。有些东西身不由己,你以后也许会明白,也许不明白,这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你现在不能把杀人当成一种常态,或许它的确是你生活的一部分,但不是你用来达成自己那所谓的正义感的途径。我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跟你说这件事。”

明台见惯了老师生气时会发火,但很少见他这样冷静而严肃,不怒自威的神情。

他也严肃地点了点头。

“我以后不会了。老师。”

“如果再有一次。”王天风直视明台的眼睛,语气里没有一点儿开玩笑的意思。“我就把你打成残废。”

明台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:“啊……”

“我说的是,如果你再敢用给我惹祸的方式,吸引我的注意。”王天风又补充到。

明台挑起一边的眉毛:“老师……你说的是什么意思啊?”

王天风冷冷地哼了一声:“你不是从小就这样了吗?别以为这回就算了,现在是在办公室里,等回了家,你给我老老实实的去房间里等着。”

明台咬了咬自己的嘴唇,偏着头,从下往上地看着王天风。

“这都被你发现了……那,你别真的打死我啊……”

“你最好请个假,明天别想着上学。”王天风狠狠地威胁。

明台像是怕了,转转眼珠,又往前凑了凑:“那老师你……要打我我也认了。可是完事能不能像上回那样……抱抱我?”语气里分明是期待和撒娇。

终于提到了这个。几个月都没敢说的“上回发生的事”。

王天风似笑非笑地乜了他一眼。

“明台,你明知道我会发火,还带着夜莺和你堂哥的人一起去杀了人,就是为了这个?让我抱你?”

“也不是……是因为上次……上次以后,老师你就对我拒之千里,我心里真的挺难受的。可我是男孩子,总不能哭哭啼啼的去找老师负责吧……只是很沮丧啊,不知道做错了什么,也不知道该怎么办。怕被老师讨厌,又觉得都那样了……却突然之间不理我,可能真的是讨厌我。一直到老师跟大哥走,我也没想明白。后来是阿诚哥告诉我,老师是觉得我会因为感情而分心,或者变得患得患失,才疏远我的。”

把心里的想法说完,明台长出了一口气:“虽然老师也不可能一直不理我,但总要有点儿原因才能真的明白老师是怎么想。”

还是这样好,直抒胸臆,有话直说。比自己翻来覆去的想要好多了。

“……”王天风沉吟一会儿,缓缓开口问到:“你以为我上了你,就不想理你了?”

明台脸色一红,没有回答。

王天风嘴角微扬了一下。他竟在这时想起了自己在明台肩膀上留下过一个小小的标记。

脑子里回响着自己跟明楼吵架时,明楼骂他“禽兽”和“你这是管教吗!”的声音。

这孩子在他们不在的时候犯了大错。可是现在自己根本就不想惩罚他。

不,还是要惩罚他,让他以后都不敢再做同样的事。

“去跟你大哥打个招呼,你和我现在就回家去。”王天风突然说到。

“现在?”明台措手不及。

“现在。”王天风已经站了起来,向门口走。

“老师,老师……你还没说呢……”明台一步跨到门前,拦着他。

“说什么?”

“要是,要是今天你……打了我……之后,能抱抱我吗?”离得很近,他眼中小小的期待被王天风一览无余。

完了,就是这个无辜的眼神。被那个姓丘的小娃娃一箭扎在心里了。

“上一次,把你弄疼了吧?”王天风问到。

明台的脸又红了,他点了点头,又忙说到:“其实不太疼……就是感觉有点儿奇怪……”

王天风伸手拉开了门。

“今天我就把你弄哭。”

 

 

传送门:

【一】

【二】

【三】

【四】

【五】

【六】

番外

 

 

 

 

 

刚看了一眼表,3:30

依旧是谜一样的更新时间= =

字数8167......同样都是对话多,写剧本的时候我怎么没这么有动力?

总之先谢谢一直到这一章都还愿意看的盆友。

以及,最后还是让老师霸道了一下下,满足我五十度军绿的脑洞。

下一章放肉,楼诚天台都放。说定了。


评论(22)

热度(68)